学琴的前两年的重点是“培养练琴习惯”,而就如同小学一二年级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一样,刚开始学琴的一到二年,也是培养练琴习惯至关重要的时期。
这个时期的培养重点是二点,
第一、练习时长,每天最好固定时间练琴,练习时间逐渐拉长,从半个小时至45分钟,最后能练到一个小时或以上,当然最终练习时间视客观条件而定。现在这种卷天卷地的时代,很多孩子家长表示每天能练半小时就不错了。老师可以接受,但同时你也要接受:学琴若干年后孩子的真实钢琴水平不会超过六级。当然我这里是指货真价实的六级,也就是中级水平,弹弹一般流行是足够了,再往上就难了。
第二、建立练习标准。曲子弹到什么样才算合格,老师勉为其难不批评你;弹到什么样算良好或优秀,老师会表扬你,给你小红花;弹到什么样,老师看到你就来气,这个一定要搞清楚。所以老师不要一味的表扬,一定要把标准把握好,让学生领会到位。如果单纯想要快乐教育,就不要学钢琴了,躺沙发上刷刷短视频挺好的。
还有人说学艺术学音乐不就应该是快乐的吗?你学过没?没学过就在这信口开河。音乐听起来是很美好,但是做音乐的过程可没有那么容易,需要很多很多的投入与奉献。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。
注意,在这个阶段练琴,规定遍数比规定时间来得有效。如果规定时间的话,常常会有混时间的练习,抱着“半个小时咬咬牙就过去”的态度乱弹一气,往往练琴效果很差。如果规定遍数的话,虽然家长略为辛苦一点,要坐在边上掰着手指头来计数,每首曲子每句话每天弹对10遍等等,但练习效果会好很多。
关于钢琴练习能力的培养:练琴习惯